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来源:     点击:

各学院、有关实验中心:

为推进实验室工作的改革创新,促进实验资源的整合、开放和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实验室和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实验室管理服务水平,为实验室工作提供实质性和示范性经验,现将2020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以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为基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示范性,立项范围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平台建设、实验室开放共享体系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改革与发展、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实验教学项目、自制仪器设备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与开放共享、实验室文化建设等(具体立项指南见附件1)。

二、申报原则及要求

(一)本次立项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大项目要聚焦实验室建设、管理的改革创新等,对推进实验室工作有较大影响的研究项目;重点项目要解决当前实验室管理服务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能取得创新性预期成果,并有较高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的研究项目;一般项目要解决实验教学或实验技术中的具体问题,能取得直接应用效果的研究项目。

(二)凡在我校从事实验教学、实验技术、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人员均可通过学院、实验中心组织申请。重大项目主持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鼓励实验技术带头人组建研究团队,跨学院、学科、实验中心联合申报。

(三)申报项目要注意应用面和成果形式。项目验收时,负责人需提交相关实物成果。

(四)已经申报过其他各类项目计划(包括并不限于山东省、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并获得立项的不得进行重复申报。

三、项目与经费

本次拟立项重大项目5个左右,学校对立项项目给予持续性经费支持,经费不超过20万,首年按照经费预算的20%下达,建设周期不超过3年;重点项目10个左右,经费不超过5万,建设周期不超过2年;一般项目30个左右,经费不超过1万,建设周期为1年。

四、时间安排

各有关单位组织本学院或相关学院的同行专家完成项目自评,经学院自评推荐的项目,项目申请人须填写《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3),并于4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到qdsys@sdu.edu.cn邮箱,附件2命名格式为“学院_项目类型_姓名_项目名称”,附件3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请相关单位按时保质完成自评并提交评审结果。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汇总整理各单位项目自评结果,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推荐立项的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择优立项。

联系人:魏凤华,联系电话:(58)63071515966613313

附件:

1.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 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申报书

3. 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319

 

附件下载:附件1: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指南.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2: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3: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xls】已下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qdx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