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图书馆服务指南(2020年5月)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图书馆     来源:     点击:

疫情期间,为有效开展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图书馆自5月18日起面向读者开放

一、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8:00—11:30,14:00—17:00,18:00—21:00。

二、入馆须知

1、读者入馆应提前预约,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馆;

2、未提前预约,已预约但出现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等症状,或未正确佩戴口罩者谢绝入馆;

3、读者在馆期间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并始终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请勿聚集或私自挪动阅览桌椅;

4、读者在馆期间如感觉身体不适,请立即联系工作人员;

5、读者在馆期间请自觉遵守图书馆各项规定,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管理。

三、图书借阅服务

1、预约入馆

读者可使用Web方式或微信公众号(sdu-lib)通过“座位/空间预约系统”预约入馆,或现场预约入馆,入馆后可通过借还机、消毒机等设备自助借阅文献。(详见附件1、附件5)

各阅览区域按照间隔1.5米以上、同向就座的原则开启部分座位以供读者使用;研修间等区域目前暂不开放。青岛校区图书馆可预约座位为210个。

2、代借代还

代借:读者登录“我的图书馆”提交图书委托申请,由工作人员代为查找并办理相关手续后放入自助取书柜。读者通过查看邮件或者登录“我的图书馆”查看书籍状态,待图书到达后到自助取书柜自行取书。(详见附件2、附件3)

代还:读者将需要归还的图书放入还书箱,由工作人员集中消毒后完成系统还书、上架处理等工作。(详见附件4)

3、电子版委托

读者登录“我的图书馆”提交馆藏图书电子版委托申请,由工作人员代为查找并通过邮件传递。(详见附件4)

四、查收查引服务

读者登录“山东大学文献检索及科技查新管理系统”发起线上查收查引委托申请,工作人员通过邮件传递检索结果(PDF文件)。

咨询电话:88364905(中心校区)

88382384(趵突泉校区)

88395673(千佛山校区)

0532-58633113(青岛校区)

五、文献传递服务

读者通过文献传递QQ群(群号:760838062)申请非返还式馆际互借服务;目前返还式馆际互借服务暂停。

六、电子资源服务

图书馆电子资源24小时开放。

校外访问方式:

1589524356592067874.png

在线资源汇总:

1589524364267097228.png

七、在线咨询服务

QQ咨询群:

平台一:42050936(综合,专业问题交流)

平台二:10021814 (人文社科,综合咨询)

平台三:56538768(理科,综合咨询)

平台四:36271390(医科,课程咨询、综合咨询)

平台五:57726228(工科,综合咨询)

公共邮箱:sdtsg@sdu.edu.cn

微信公众号:sdu-lib

图 书 馆

2020年5月18日

附件1:线上座位/空间预约读者操作指南

读者可通过Web方式和微信公众号方式进行座位预约。

一、Web方式

1.通过图书馆主网站“座位/空间预约”模块或输入地址http://seat.lib.sdu.edu.cn/进入座位预约系统;

2、选择“座位”菜单,并选择相应的图书馆后进行选座操作;

3、点选“确定”后,座位预约成功。

二、微信公众号预约

1.打开“山东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进入菜单栏的“服务导航”,选择“空间预约”;

3.首次登录需要绑定学校身份统一认证;

4.点击“马上预约”,选择所在图书馆与楼层;

5.选择预约日期与座位号;

6.预约成功。

三、现场预约

1.在入口处的选座机上选择楼层;

2.选择座位区域

3.选择座位;

4.刷卡预约;

5.预约成功。

四、签离方式

方式1:在出口防盗仪旁的立柱上刷卡签离;

方式2:在馆内选座机上刷卡后选择“签离”。

五、违约规则

读者预约座位后,离开图书馆未签离的,系统将产生违约;预约当天座位后,半小时内未刷卡进馆的,预约第二天座位后,第二天8:30之前未刷卡进馆的,将产生违约;违约累计满3次,将禁用7天,7天后可正常使用座位预约系统。

附件2:纸质图书代借、代还服务读者操作指南

校区间图书通借通还服务全面运行。

一、图书代借服务

1.读者登录“我的图书馆”;

2.添加Email地址和手机号码后执行委托;

3.检索图书,在书目借阅页面,点击“委托申请”,选择“取书地”,执行委托。若此书符合委托条件(本馆无馆藏或馆藏图书已借完,且其他校区图书馆的图书呈“可借”、“在馆”状态。)系统给出委托成功的提示,委托操作完成。(注:委托蒋震馆图书时,取书地选择“中心馆总服务台”)

4.读者收到取书信息后,至图书馆自助取书柜取书。

二、图书代还服务

(1)读者将图书送至图书馆入口处的还书箱;

(2)工作人员将图书杀菌消毒后,代读者进行还书处理。

附件3:自助取书柜读者操作指南

一、读者取书

1.插入校园卡,输入查询密码;

2.点击“取预约书”;

3.点击预约书所在柜门;

4.取出图书,关好柜门;

5.等待提示借书成功后,点击“返回”;

6.点击“退卡”,取出校园卡。

二、存放时限和违规处理

图书存放取书柜期限为7天,超期不取视为违规,违规2次以上将暂停读者委托图书180天。

附件4:图书电子版委托读者操作指南

读者可以利用“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opac.lib.sdu.edu.cn)的“委托”功能进行电子版图书的传递申请。

1.打开“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opac.lib.sdu.edu.cn)并登录;

2.检索图书,进行书目详情页;

3.点击进入“委托申请”,选择“在馆可借”状态的图书复本;

4.“取书地”选择“电子版”,点选“委托”,最后点击“执行委托”按钮。

附件5:自助图书消毒机读者操作指南

1.轻拉门把手,将防护门打开,开门角度不宜超过120度;

2.拉开内箱中的书夹环,将书籍内页均分并竖直放置在设备内箱,松开书夹将书籍夹紧固定;

3.轻关防护门,确保防护门完全闭合。按一下圆形操作面板中心的运行按钮,此时“滴”的一声,设备杀菌功能启动;

4.耐心等待30秒,待圆形彩色盘灯转一圈至完全闭合,且听到“滴”“滴”两声响后,书籍杀菌完毕;

5.轻开防护门,拉开内箱书夹,将书籍取出,并关闭防护门,书籍杀菌整体步骤操作完成。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qdx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