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青岛校区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1    作者: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来源:     点击:

有关单位: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深入推进实验室6S管理工作,充分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操作培训

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易制爆,第二、三类易制毒等管控类化学品需经由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行采购。为指导师生熟练操作系统,规范管控类化学品采购,校区联合平台已于11月启动操作培训,将陆续在各相关单位开展。

培训内容: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采购、验收、入库、报销等详细操作流程。

培训对象:各单位负责采购、出入库审批的管理员,和有化学试剂、耗材采购需求的全体师生。

培训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二、扎实做好实验室6S管理建设工作

根据前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检查和安全督导组巡查情况,全面落实6S管理的难点在于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存储和使用管理。各相关单位普遍存在危险化学品未严格按照危险特性分类保存、存储柜未张贴危险化学品清单、台账记录更新不及时、未及时开展危险化学品经常性检查和清理工作导致有过期试剂和无名试剂等现象。

为进一步推进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各教学科研单位对照《易制毒化学品目录(2021最新)》(附件1)、《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版)》(附件2)、《危险化学品目录(2018版)》(附件3)对本单位实验室及相关场所开展一次全面的危险化学品摸底工作,排查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使用、废弃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二)建立学院、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台账,根据其功能性质、使用频次等有序分类存放,确保符合配伍禁忌规范要求。其中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民用爆炸品台账(模板详见附件4),请各单位于12月9日17:00前发送至工作邮箱:qdsys@sdu.edu.cn.

年终岁尾,请各教学科研单位全面梳理在各级各类安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针对突出风险、主要问题再分析再研判,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的安全防范再部署再落实,以6S精益管理为抓手,大力提升实验室安全总体水平。

 

青岛校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22年1130

 

附件下载:附件1:易制毒化学品目录(2021年最新整理).pdf】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2: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版).pdf】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3:危险化学品目录(2018版).pdf】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4:剧毒、易制爆、易制毒、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用品、民用爆炸品台账.xlsx】已下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qdx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