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器安全运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     来源: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点击:

全校各单位:

近期发现部分单位管理的服务器(包括虚拟服务器)存在弱密码、安全更新不及时、服务端口随意开放等多种网络安全风险。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器运维管理,确保学校服务器、信息系统及数据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教育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现将关工作通知如下:

1.各单位认真清查所管理服务器资产,明确负责人,关闭不再使用的服务器,更新服务器资产清单。

2.加强服务器及所承载信息系统用户密码管理,排查系统弱密码。对管理的服务器、信息系统等信息资产开展自查,清除弱密码,定期修改密码,加强信息系统安全性。

3.检查服务器安全配置,及时更新安全补丁。服务器必须开启主机防火墙功能,只开放必要的对外服务端口,建立可靠的访问控制策略,强化运行维护人员安全教育

4.使用安全运维审计系统(堡垒机)开展服务器运维工作请各单位于5月11日前将服务器清单(格式及相关说明详见附件1)通过“信息服务-服务大厅-安全运维审计系统(堡垒机)申请”流程报送,工作组将为服务器开设运维账号,相关信息通过登记的邮箱告知,并同步推送服务器安全防护测试软件,提高服务器安全防护能力。

各单位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严肃对待、不走过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将网络安全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切实强化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网络安全安全事故。后期学校将服务器、信息系统开展远程安全检查,对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照学校要求履行相关工作的情况,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纳入年度网络安全考核。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各校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邮箱:

济南校区:0531-88364731

威海校区:0631-5688344

青岛校区:0532-58630171

邮箱:sduwlaq@sdu.edu.cn

附件:服务器清单-用于安全运维审计系统(堡垒机)申请

网络安全工作组

2023年5月9


附件下载:附件_xx单位服务器清单_用于安全运维审计系统_堡垒机_申请.xlsx】已下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qdx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