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2019年度青岛校区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及2020年度立项工作暨2019年度机关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及2020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2    作者: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委     点击:

校区机关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在推动校区打造一流大学新引擎、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中的作用,有效破解机关党建工作“两张皮”,着力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有关工作部署,现就2019年度青岛校区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及2020年度立项工作、 2019年度机关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及2020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

(一)2019年度结项工作

各党支部要对照突破项目实施方案(立项情况详见附件1),认真梳理项目实施情况,填写《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验收表》(附件2),并形成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报告。报告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突破项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现状底数或原因分析;目标任务、总体思路或整体设计等;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取得的实际成效(现实效果、制度成果、思考启示等)。报告字数不超过3000字。请立项单位于4月13日前将材料电子版发至jgdwqd@sdu.edu.cn,相关项目实施成果、支撑材料等可一并报送。

(二)2020年度立项工作

各党支部书记要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聚焦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中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突破项目。课题研究类项目可参考“机关党支部在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展开研究;创新实践类项目可参考“机关党支部组建党员强院行动先锋队的实践探索”“机关党支部围绕做强学院提升服务效能的有效方式”等展开研究。请各党支部于4月13日前将突破项目实施方案(见附件3)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jgdwqd@sdu.edu.cn。

二、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

(一)2019年度结项工作

2019年度各立项党支部(立项情况详见附件1)要对照立项方案,全面梳理项目开展情况,凝练特色做法,总结经验启示,认真填写《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附件4),于2020年4月13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至jgdwqd@sdu.edu.cn

其中,课题研究类立项需提交形成的论文或调查、研究报告等文字成果材料;创新实践类立项需提交项目结项报告及能够反映活动过程和成效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支撑材料。

(二)2020年度立项工作

各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以落实“强院兴校”行动意见为立足点,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着眼点,紧密结合校区体制机制改革实际,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使命,聚焦“夯实保值服务基础、培育增值服务亮点”的主题进行创新性立项,以立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校区机关管理服务流程,进一步健全校区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在推动管理服务创新、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立项分课题研究类和创新实践类两类开展。

为促进机关与学院沟通交流、党组织共建以及师生党员互动,鼓励和支持不同单位(教学科研单位、机关部处)之间、教工与学生之间的党支部联合申报。

请各党支部于4月13日前将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申请表(附件5、6)电子版发至jgdwqd@sdu.edu.cn。

三、有关要求

(一)实施周期及类别

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与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周期皆为1年。其中,课题研究类项目应主要围绕解决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高水平研究论文;创新实践类项目应主要围绕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办法创新形成成熟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与体制机制、优秀机关党建工作方法、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等。

(二)组织实施工作

机关各支部要把党组织立项活动作为推动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推进党建业务双促进双融合的有力抓手,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科学选择立项主题,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体现鲜明的青岛校区机关党建特色,力戒形式主义。活动方案力求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充分彰显青岛校区机关党支部在推动“新引擎”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把突破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强院兴校行动的有力抓手,抓重点、破难点、创特色,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亲自主持研究制定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预期成果、推进措施等内容。要靠上调度督促、牵头组织推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要在推动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从制度机制入手,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和经验做法。

(三)项目评审工作

校区机关党委拟于2020年4月15日举办项目汇报交流会,由各支部汇报有关项目的结项和立项情况,经集体研究后,对各支部报送的结项和立项材料进行验收和评审。

根据评审结果,对做法新颖、成效突出的优秀结项项目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落实立项方案要求、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停止经费使用;对选题与工作实际结合度好、实施方案可行性强、预期成果可推广度高,并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将确定立项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并择优推荐1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立项、不超过5项基层党组织立项为校级立项候选项目,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

项目推进情况将作为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


青岛校区机关党委

2020年4月1日

附件1:《2019年度青岛校区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党组织立项活动清单》

附件2:《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验收表》

附件3:《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4:《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

附件5:《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课题研究类)》

附件6: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创新实践类)》

附件7: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及2020年度立项工作的通知

附件8: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及2020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的通知

附件下载:附件1:2019年度青岛校区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党组织立项活动清单.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3: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2: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验收表.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4: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5: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课题研究类).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6:2020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创新实践类).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7: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及2020年度立项工作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8: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及2020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的通知.pdf】已下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qdx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