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青岛校区实验室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单位:

为提升校区实验室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校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校区决定开展实验室建设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实验室建设立项包括文化建设项目和管理研究项目。

1.文化建设项目

以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为目标,突出实验室特色,突出示范性,突出理念创新,立项范围包括实验室环境文化建设、人文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立项指南见附件1)。

2.管理研究项目

以提升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学校立项范围基础上,重点围绕:教学实验室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开发和应用;实验室开放共享体系建设和应用;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管理研究;实验育人新机制、新途径探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开发应用;交叉互融型实验课程的创新设计和实施;实验室安全建设研究。

二、申报要求

1.文化建设项目以单位为申报主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整体规划,结合本单位实验教学中心(室)实验特点和学科特色,进行实验室文化建设策划设计、预算核定,形成具体实施方案。

2.管理研究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立项初审并排序,按要求汇总资料统一报送。凡在校区从事实验教学、实验技术、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人员均可通过学院、实验中心、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申请。鼓励跨学院、学科、实验中心联合申报。

3.已申报过其他各类管理研究项目计划并获得立项的不得重复申报。已申报学校2020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且未成功立项的,经项目负责人同意,可直接参加校区项目评审,申报资料无需重复提交。

三、项目和经费

1.文化建设项目

原则上,校区所有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室)都要参与立项申报。校区设优秀项目3个,一般项目4个,项目经费分校区支持经费和学院配套经费,具体金额根据设计方案、预算情况和评定等级确定。

2.管理研究项目

校区立项重点项目6个左右,支持经费不超过2万元,于次年5月底验收;一般项目15个左右,支持经费不超过1万元,于当年年底验收。项目验收时,需提交相关实物成果。

针对可持续性开展,有提升空间且能解决当前实验室管理服务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有较高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的管理研究项目,校区跟踪指导,重点培育,优先推荐参加学校项目申报。

四、时间安排

(一)文化建设项目

1.6月26日前,学院完成实验教学中心(室)文化建设方案(参考模板见附件2),填写立项申请表(附件3),发送到邮箱qdsys@sdu.edu.cn,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文件名”。

2.7月份,校区组织专家论证、发动师生网上投票,综合评定完成定级立项,提出相应修改建议反馈各学院。

3.8月初,各学院启动实施具体建设内容。原则上,所有建设内容应于9月底前完工。

4.10月份,校区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发放后续经费;未通过验收的,限期整改直到达标。逾期整改不合格的项目不再给予后续经费支持。

5.11月份,组织优秀项目展示和经验交流,总结成果成文成册进行汇报推广,逐渐形成独具校区特色的实验室建设文化品牌。

(二)管理研究项目

各有关单位组织完成本单位的论证排序工作,汇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4)、《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5),于5月31日前发送到邮箱qdsys@sdu.edu.cn,附件4命名格式为“学院-姓名-项目名称”,附件5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立项汇总表”。校区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择需立项。

 联系人:魏凤华,联系电话:(58630715.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518


附件1.实验室文化建设立项指南

附件2.实验室文化建设方案(参考模板)

附件3.实验室文化建设申请表

附件4.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5.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附件下载:附件1.实验室文化建设立项指南.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2.实验室文化建设方案(参考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3.实验室文化建设项目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4.实验室管理研究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5.实验室管理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xls】已下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办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qdxb@sdu.edu.cn